Tuesday, June 12, 2007

期中報告

Papers that talk about blogs in education.
Weblogs as dynamic learning spaces
Using blogs in EFL writing class
Experiences of Adopting In-class Blogs in the Teaching of Hands-on Computer Laboratory Courses,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dvanced Learning Technology (ICALT) 2007 (EI)
1. 第一篇:在台灣教育上一直都是單向傳輸,也就是老師說,學生抄,而面對老師學生也無法盡情暢談自己的感受,在此篇作者大力推廣部落格的好,在於部落格具有互動性及架構在網路上的特性,部落格可以取代傳統線上學習的方式,而建立互動學習的平台,而重點是它容易,不用像以前自己架構網站,可以利用網路上免費的資源輕鬆容易的架構部落格,而學習上也增加許多樂趣。這讓我聯想到很多廣播電台都流行CALL IN節目,這跟部落格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你做廣播節目一直都是自己在說自己播歌,不知道帶給人們啥感受,一定要聽聽一些聽眾的聲音,就像部落格,有人傳遞他的聲音,文字,影像,跟作者互動互相學習,而自己也可以架部落格將你所知道的告訴大家,像之前有一個釣蝦的部落格就教我許多博蝦的技巧,網址如下http://tw.myblog.yahoo.com/ey5873
我也學到許多的知識,所以我在想部落格有提供訂閱的服務真是好用,我們可以透過許多的部落格獲得許多知識,跟這麼多”達人”學習到的知識也可以交到許多朋友,讓網路成為一個虛擬生活網。

2. 第二篇:應用在英文的教學上的部落格:遠距教學的廣泛應用,將一些課程PO在部落格上透過網路傳送到每一個學生的電腦,並能立即提出問題老師在一一的回答,清楚並可以看到其他同學的問題在那,老師並提供其他相關優良的網址,可以多學習一些不同的知識,而學生也可以自己架構部落格將所學的英文透過部落格的記錄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歷程。
而部落格可以用RSS,採用訂閱的方式來訂閱知識豐富的部落格,網路上的知識五花八門採用訂閱的方式可以訂閱到自己想要的。

3. 第三篇:應用在電腦計算機課程,就像老師開的部落格一樣,鼓勵學生使用部落格,把上課的講義放在部落格上並在線上為各位學生解決問題,可以透過部落格平台的模式漸漸引導學生熟悉部落格的應用,不論是學業互相交流上還是老師在課程教學上皆可以採用互動式的教學法,幫學生解決真正的問題。
結語:三篇文章都是在說線上教學上使用部落格的用法,其實除了我們在學校上交報告外,部落格提供我很多生活上的樂趣,首先我都是拿它來寫日記、最近懶就使用它來用照片寫日記,又我常讀一些電子報,也可以存放一些喜歡的資訊,自己又喜歡到處玩,也可以將心得和網友分享,獲得知識不論在學校、部落格都可以學習到很多,而線上學習使用部落格,我認為是十分適合。

No comments: